安全面面觀

體育活動

一、 體育活動簡介

工作目標
  • 倡導並執行運動、休閒、體育等課程,透過體育活動促進身心健康;制訂人員、活動與場地器材之安全規定。
主要工作內容
  • 辦理各項體育相關課程與競賽活動。
  • 體育場地、器材設備之管理與安全維護。
  • 提供體育教學計畫與實施紀錄。
  • 透過體適能的推廣與追蹤,掌握師生健康狀況。

結構面
  • 於體育室業務下設置教育訓練、舉辦活動的工作群組。
  • 體育教師與教練受過CPR與初步急救訓練。
政策面
  • 訂定各項體育活動教學、體育設備及場地之安全規定或標準。
  • 訂定體育教學或活動時,器材借用的相關規定。
計畫執行面
  • 設定2006年為淡江體育年,推動一人一運動。
  • 積極辦理促進師生健康體能的活動,包括大一新生全面實施體適能之檢測。
  • 配合淡水在地環境特色,推展校園海洋運動學習機會。
  • 關於校園運動地圖的調查與製作。
記錄面
  • 於實施前,擬定體育課程與教學活動規劃。
  • 於實施後,完整詳實地記錄活動成果。
  • 建立體育活動時發生危害事件的傷害資料庫。
評價面
  • 進行運動傷害事件統計分析。
  • 透過個人體適能護照,記錄教職員生的健康狀況。
分享面
  • 持續淡江體育年時所推動之「一人一運動」計畫,擴大培養體育人口。
  • 辦理體育活動相關演講與研討會,邀請專家演講。
  • 分享體育師資支援校內社團活動。

計畫緣起

  張校長家宜相當重視全校教職員工生的身心健康,在2006年2月6日春節團拜時,為迎接即將落成的「紹謨紀念體育館」,宣布特訂95學年度為「淡江體育年」,並期望全體同仁在教書、研究或工作之餘,至少能選擇一項喜愛的運動,讓身體動起來,並使之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因為規律的運動可以維持良好的體適能,進而維護身心健康,提升生活品質。

  為迎接這個特別的「體育年」,體育室除具體改善運動環境外,更推動「一人一運動」計畫,以增加全校教職員工與學生運動的機會。鑑此,除了學術活動外,體育室舉辦了一系列的健身活動,為95學年度的「淡江體育年」揭開序幕;除了持續舉辦例行性的體育活動,如:全校性的校慶運動會、水上運動會、新生盃及校長盃等各項系際間的球賽、體脂肪檢測、體適能檢測等外,更透過體育活動的影像展覽,舉辦游泳教學週免費傳授游泳基礎技巧,並協助運動性社團辦理活動、結合教員工福利委員會或女教職員工聯誼會辦理體育活動及趣味競賽等。並特別由體育室老師義務組織並指導全體教職員工籃球、桌球、羽球、網球等運動性社團,並於學年末舉辦聯誼活動。

  校長經常在開會場合中提醒全校教職員工要確實執行,體育年絕對不只是流於口號,更不單是體育室的業務而已,因為一個重視體育健康的團隊,才是具有前瞻的團隊,要落實淡江體育年就必須全校一起來參與,讓所有的淡江人都動起來,培養運動的概念與習慣,並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在以學術發展為主導的大學發展氛圍裡,學校願意在學術成長之外,提出更多的心力發展體育健康,正彰顯出重視學生教學與同仁健康的理念。如同張前校長紘炬於91學年度對大一新生談話時指出,生活在此競爭激烈、進步神速又充滿不確定的年代裡,對E世代的年輕人而言,未來將充滿各種嚴酷的挑戰和考驗。如何掌握致勝之鑰,立於不敗之地,唯有具備優秀的腦力、卓越的能力、強健的體力、充沛的活力以及加上長期的努力,積蓄能量以面對競爭和挑戰。

  我們深知健康的身體是人生最珍貴的資產,在游泳館及體育館雙雙落成,校園建設更趨於完備之際,所有的淡江人都能獲得最好的孕育。為了讓體育運動內化成為淡江文化的一部份,特別邀請體育室所有同仁共同規劃研商,將體育年規劃成五個計畫,期盼透過推展多元化的活動,吸引全體師生共同參與,能走進運動場、跳進游泳池、步入體育館,時時想運動,處處可運動,每位師生至少能有一項運動可終身參與,並擁有健康的態度與強健的體魄。

體育館前標誌
重量訓練室
羽球場
活動項目

淡江體育年計畫期間自95年5月至96年8月止,共分為五個子計畫,詳如下:

  • 計畫一:籌辦多元化的運動營隊及活動,積極推動「淡江體育年一人一運動」。
  • 計畫二:結合校內單位資源,共同推動健身活動,提昇職工體適能水準。
  • 計畫三:提供優質運動環境,辦理教職員工生的體育活動。
  • 計畫四:拓展體育運動學術發展,辦理體育相關學術研討會。
  • 計畫五:發揚海洋國家特色,積極推展水域活動。
主要成果與檢討
  • 計畫一
  • 時間: 95.05
    活動名稱: 健康萬步走活動(體育年熱身活動)
    參與人次: 1000
    成果說明
    與檢討:
    本活動除吸引教職員工近400人參與外,更有部分教師帶著上課學生來參與,參與總人數近千人,為體育年的系列活動揭開序幕。遠距教學組更配合開發萬步計畫網站,待將來有經費時再進行改版,屆時將可提供更多服務。
    時間: 95.06
    活動名稱: 五虎碑揭碑典禮
    參與人次: 300
    成果說明
    與檢討:
    由張創辦人及校長共同主持揭碑儀式,並宣示體育館落成及體育年正式啟動,全校師生共同參與一人一運動。
    時間: 95.08
    活動名稱: 體育室搬遷作業與慶祝茶會
    參與人次: 50
    成果說明
    與檢討:
    體育室分兩階段執行搬遷計畫,搬遷過程順利,所有教師配合搬遷,教學空間及個人研究室皆已定位,在執行搬遷過程中有部分空間需做更動,包括教師休息室、水療室等,皆於學期中上簽更動完成。館內指示標示系統也於學期中建製完成。
    時間: 95.10
    活動名稱: 運動專題講座I
    參與人次: 88
    成果說明
    與檢討:
    邀請本室蔡忻林老師以舞動人生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共進行1場演講及1場實地帶動,讓參與的教職員同仁們體會動態生活的方式,及一起運動的十大理由。同仁收穫良多,反應熱烈。
    時間: 95.10 / 96.03
    活動名稱: 體脂肪檢測活動I / 體脂肪檢測活動II
    參與人次: 317 / 427
    成果說明
    與檢討:
    每學期舉行為期2週的體脂肪檢測活動,檢測後以說明會的方式解釋檢測內容及提關相關運動處方上的建議,深獲同學及師長們的好評。
    時間: 95.11
    活動名稱: 紹謨紀念體育館落成啟用典禮及體育影像展
    參與人次: 1000
    成果說明
    與檢討:
    奉指示不舉行紹謨紀念體育館落成典禮,但籌辦的運動影像展覽則如期舉行,將歷年來的運動影像以靜態展覽的方式公開展出,展期近1個月。
    時間: 95.11 / 96.05
    活動名稱: 體適能檢測活動I / 體適能檢測活動II
    參與人次: 1979 / 220
    成果說明
    與檢討:
    配合教育部政策,以大一新生為主,進行體適能檢測,於體育課程中實施檢測,大二及大三的同學則以自願參加為原則,由檢測結果發現,本校大一同學的體適能有逐年往下的趨勢,顯示E世代的年輕人在體能上有衰退的現象,此結果除提報教育部外更提供給任課教師作為改進教學活動上的參考。教職員工有30人參與測驗,蘭陽校園師生有220人參加檢測。
  • 計畫二
  • 時間: 95.08 / 96.07
    活動名稱: 教職員工子女運動營I / 教職員工子女運動營II
    參與人次: 240 / 291
    成果說明
    與檢討:

    每學年暑假期間皆辦理教職員工子女運動營隊,讓教職員工子女們,能有一個快樂且健康的暑假,除了可以學習運動技能外,更能透過團體活動的方式學習與他人相處,進而陶冶身心發展。

    該項活動以舉辦多年,廣受全體教職員工好評,但因經費有限,已於去年起酌收報名費用,今年度則獲得員工福利委員會贊助,所以增加招收名額。往後若經費許可應增加運動種類並妥善運用校內各運動空間與環境。

    時間: 95.10
    活動名稱: 教職員工聯誼活動
    參與人次: 5250
    成果說明
    與檢討:
    由本室結合員工福利委員會及女教職員工聯誼會辦理的教職員工趣味競賽及各項運動性社團及營隊,一學年來共吸引五千多人次的參與,顯示教職員工對於運動健身的需求強烈,未來將援例配合相關單位,持續推動健身運動。
    時間: 96.06
    活動名稱: 職工運動競賽參與
    參與人次: 78
    成果說明
    與檢討:
    本學期共參加大專校院教職員工籃球、羽球、網球及高爾夫球等項目的競賽。因經費有限,所以在經費支出上略顯不足,因此在經費上應更有效的管理。
  • 計畫三
  • 時間: 95.11
    活動名稱: 校慶活動II-運動大會
    參與人次: 455
    成果說明
    與檢討:
    每學年配合校慶舉辦運動會,舉行傳統田徑賽及接力項目的競賽,除發掘優秀選手外,更期望藉由運動的參與能凝聚向心力,唯體育館落成後,運動項目的重心轉向室內球賽,室外田徑項目較少人參加,僅在接力賽中呈現高潮,此與國內推展體育運動的現況相符,應針對參與人數下滑的現象提出因應策略。
    時間: 95.11 / 96.04
    活動名稱: 球類競技運動月I / 球類競技運動月II
    參與人次: 1880 / 2445
    成果說明
    與檢討:
    由於球類運動廣受學生歡迎,各院系皆有組織運動團隊,在每年一度的校長杯球類競賽中競爭激烈,也凝聚各系所的向心力,透過運動競賽的參與也可磨練學生刻苦耐勞高抗壓的特質。
    時間: 95.12
    活動名稱: 球類運動邀請賽(校際性)
    參與人次: 473
    成果說明
    與檢討:
    本學年共舉辦全國校友盃排球錦標賽、淡大盃桌球邀請賽、北區羽球邀請賽、壘球邀請賽等,透過舉辦各校級隊伍的球類競賽,除了可訓練舉辦比賽的能力外,更可透過各校好手球類的競技交流,相互觀摩學習。
  • 計畫四
  • 時間: 96.01
    活動名稱: 適應體育教學研討會(校際性)
    參與人次: 76
    成果說明
    與檢討:
    由體育教學組籌辦的適應體育教學研討會,邀請國內適應體育的專家以專題演講及教學示範的方式進行相關議題的研討,此次為第一次舉辦研討活動,團隊藉此累積相關籌辦的經驗,本案獲得教育部經費的補助,學員收穫滿滿。
    時間: 96.06
    活動名稱: 民俗體育教學研討會(校際性)
    參與人次: 75
    成果說明
    與檢討:
    於蘭陽校園舉辦民俗體育教學研討會,吸引國中小的老師前來參與,透過學習陀螺、流星搥、砌磚等活動,並探討民俗體育的範疇及相關議題。蘭陽校園設備新穎,場地寬廣環境幽美,但因研討會與畢業典禮撞期,加上天候不佳等因素以致參與人數較少,實在可惜!
    時間: 95.12
    活動名稱: 球類運動邀請賽(校際性)
    參與人次: 473
    成果說明
    與檢討:
    本學年共舉辦全國校友盃排球錦標賽、淡大盃桌球邀請賽、北區羽球邀請賽、壘球邀請賽等,透過舉辦各校級隊伍的球類競賽,除了可訓練舉辦比賽的能力外,更可透過各校好手球類的競技交流,相互觀摩學習。
  • 計畫五
  • 時間: 95.11 / 96.05
    活動名稱: 游泳教學週I / 游泳教學週II
    參與人次: 25 / 25
    成果說明
    與檢討:
    針對不會游泳的教職員工及未通過游泳檢測的同學開設游泳教學班,進行為期一週的補救教學。職工部分反應良好,但同學們的參與率偏低。未來應加強相關活動之宣導。
    時間: 96.05
    活動名稱: 全校水上運動大會
    參與人次: 185
    成果說明
    與檢討:
    除舉辦傳統游泳競技外,本學年度之水上運動會更舉辦多樣的趣味競賽供同學參與,包括水中籃球、水中排球、打水接力及水中拔河等,但參與率仍有待提昇。
    時間: 96.06
    活動名稱: 海洋運動體驗營
    參與人次: 25
    成果說明
    與檢討:
    於微風運河及金山沙珠灣舉辦風帆及衝浪體驗活動,風帆學員更取得中華民國帆船協會初級證書。